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6 李睿

李睿这个人物我个人说不上特别喜欢,但是凌远一定是非常喜欢他的,他对院长,也应该是亦师亦友的感觉吧。虽然可以看cp文,但是我自己是坚定不移地纯粉➕BG党,所以就不要指望我写bl啥了……

番外6 李睿

我是李睿
是凌远的学生
他是我这一生最敬佩的人

凌老师,今天是我卸任新城卫生局局长的日子,接替我的,是你的儿子平安,他是新城最年轻的卫生局局长,但没人对此有任何非议。

在此之前,也是一次交接,是我把第一医院院长的位置给了平安。同样的,没有人反对,没有任何流言蜚语,那个小小少年,已然是可以扛起一片天的男子汉了。

这些年我在第一医院,做着和你曾经一样的事情,或许又不能这么说吧,我只是按照你所绘制的样子,尽我所能,让它们成为现实。别人说我“不愧是凌远的学生”,夸平安的说辞也如出一辙“不愧是凌远的儿子”,我们竟都不觉得这有任何不妥,甚至有时我觉得这比我自己的名字更令我骄傲。

从你第一次握住我拿手术刀的手,到你因为生病再也上不了手术台,把那套你珍藏多年的手术刀交给我,好像时间很长,又似乎是一眨眼的事情。那天我看着平安,不知为什么,觉得他眉眼都有些像你。他问我,“小睿叔叔,您看什么呢?”,我说,没什么,好像看到你爸年轻时候的样子。他羞涩地低下了头,喃喃自语,“比我爸,还差着远呢!”,你看,一提起你,这个工作中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的男人就又成了孩子。

你走之后,我几乎没有时间去仔细思考你已经离开的事情了。想起那时廖老师去世,韦老师指着你的鼻子跳着脚骂你的模样,我突然间理解了你当时被千夫所指的“冷漠”,内心更是平添了一份愧疚,因为我真的意识到了,失去一位敬重的老师,一个并肩作战的战友,是怎样的痛心。“斯人已逝,活着的人必须各司其职。”,你当时那句被骂“冷血”的话犹在耳畔,虽然没有像韦老师一样气急败坏,但那时的我也是蛮心牢骚的。可是当我和你一样,在同样甚至更为悲痛的状况下,我是真的真的理解了你。

怎么会不难过?怎么会不想你?

那些日子我把你之前负责的所有事情一点点梳理出来,仅仅是列出清单,就用了整整半个月的时间。我惊诧病弱如你,到底是如何有这么多的能量去应对这一件件、一桩桩的事情。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是我此前最不擅长,甚至最不耻于与你一起奔波的事情,如今也做的游刃有余了。从临床到管理,我真切地感觉到你所经历的,又或者远远感受不到你所承受的疲惫、无助、疼痛。

你走之后,我就在你原来的办公室办公,你的东西虽然都被林老师带走,但是埋头苦干多时之后,猛然抬头,却还是会感觉你才是这里的主人。整洁、简单,没有太多的东西,也从不会有一点杂乱,你在那个小沙发窝着度过的夜晚,我也曾经历过,不知道比我还高半个头的你,是如何安放那双长腿的,不过我也知道,累狠了哪还顾得上这些。

有时夜里失眠,我甚至会憎恨那时不够懂事、因为你的庇护就任性不已的自己。楠楠走后,我陷在自己的黑洞之中,一度觉得生活无望,对身上的白大褂也失去了所有的热爱。大概那时你也觉得我是小孩性子吧,但我庆幸遇到的是你,仍然用成人的方法帮我走出困境。我知道,你的一生其实比我要坎坷许多,更多的时候,你被迫成长,被迫接受,被迫强大,却把身边的人宠溺的任性无理。林老师也好,韦老师也好,或者是我也好,我们有时就像被你宠坏的孩子,不知天高地厚地和你拍桌子、吹胡子瞪眼,你一一都接纳,只因为我们是你信任和爱的人。

有一天,安安来我们家吃饭,她看着客厅摆着的我们的合照,跟我讲,“小睿叔叔,您知道吗,我和我哥特别羡慕你和三牛叔叔!”,我有些奇怪,问她缘由。这个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的姑娘叹了口气说,“羡慕你们啊,被我爸宠着。”我一时哑然,这样的感觉,如今想想,竟然真的有些奢侈。“尤其是我,我哥还好,毕竟那是我爸还…”她欲言又止,不过又带着明媚的笑脸和我说,“可是啊,我爸还是宠我,这些年每到生日,我都能收到他那时准备的礼物,您说他怎么那么棒啊!二十多年前的东西,现在看起来都不过时,我爸啧啧,真是太帅了!”小姑娘笑的和说起自己的初恋男友一般,喜不自禁,眉眼里又有说不出的悲伤。那才是继承了你和林老师优良基因的漂亮孩子啊,说起这些,仿佛脸上都泛着光。大概在安安的心里,你的样子几乎就是模糊的吧,可是你所做的一切,在她的生命里把“爸爸”这个形象具体化了。倘若说你也有遗憾,也许就是没能真正地陪伴她一起成长吧,小郁总是念叨着,安安这姑娘太招人喜欢,要是凌院长在,不知道该怎么疼她呢!

对了,忘了向您汇报,小郁成了我孩子的妈妈。失去楠楠,我以为我再不会有爱人的能力,可是小郁就像一个充满力量的小太阳,把那个阴郁的我赶走了。我们有一双儿女,但是小郁的的父亲您也知道,他从一开始就不希望小郁做医生,到了这一辈儿,老头老太太们更是不肯让步了。我爸妈这边竟也是这个意思,我爸说,“医生这个职业不是不好,是太难做了!”,最终还是没能扭过他们,算是我心里很大的一个遗憾吧。

医疗环境如此,到底我还是没能狠下心来,让自己的亲生骨肉去承担这样的人生。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周老师给学生们讲“人生第一课”,每每提到过去的患者故事,总有一种“盛世不再”的悲惋,我们这一辈的医生大概正处在医患关系一步步恶化的当口吧,听过令人动容的故事,也见过令人心寒的场面。你的那些看似严格的不讲情分的规章制度,我一字一句地读,发现竟然都有惊人的预见性。我做院长时,都被他们说像换了一个人,甚至原来看着有些斯文的眼镜都被我换了。我知道,在这个位子上,不容易。

如今我也给那些初入医学院的孩子们上上课,有时也会提起你。你可能就活在我们的描述中吧,是韦老师嘴里“会追姑娘聪明绝顶”的你,是周老师嘴里大气沉稳遇事宠辱不惊的你,是我嘴里亦师亦友的你,他们没见过你,也不曾经历我们过去共同走过的一次次抢救、危急。他们只是一群,带着很本真的向往的孩子。我不知道未来的医患关系会变成,或者说会恶化成怎样的样子,但至少我们曾经带着一腔热血,全部的热爱去为这样一份事业不懈地努力着。当然,也希望一切会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糕。

说到遗憾,还有一件事是我今生想起就会难过的事情。你离开的那一天,我就想有预感一样,在去往二院的路上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我给林老师打过电话,她说你不是很好,但是让我放心去救人,我说不出什么,二院里躺着的危重病人,彼时正等着我那场手术活命。那次手术,大概是继给你手术之后的第二次让我艰难到难以忘怀的吧。我几次深呼吸,才让自己平静下来,每一刀,都像划在我自己身上那么痛。我安慰了自己无数次,凌老师会挺过去的,至少会挺到我赶回去,可是你说生命啊,就是如此,它不给人机会后悔,也不给你一点点机会去重来。

我没办法说那一次决定是悔恨的,因为那个病人后来健康出院了,我想,即使躺在病床上处于弥留之际的人是我,你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吧。当我把车飙到180迈赶往你身边时,眼泪流的快要模糊视线。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当时的心境,满满地都是悲伤。

推开那扇门前,我做了很多心理预设,可是当我看大你躺在那里,平静如往昔的样子,就真的难以控制自己。每一个人,都在忍受着巨大的难过,凌教授,陈老师,金院长,韦老师,周老师,秦老师, 还有你的妻儿,你的这些曾经和你一起出生入死的人们。我们看着你离开,却无能为力,这大概也是“医者不能自医”的无力感与悲哀。

还记得那一次你“点名”要我陪你去中心医院看病,人潮拥挤,你溃败的身体不堪一击,却带着我亲身体验改革的必要。这一场改革之路,你冲锋陷阵,没有完成的我也尽量去做,不知今天一切,是否如你所愿。

人的一生大概会有很多遗憾,许许多多的事情都不能够再重来。如果真的能有一个机会,那希望还是会做你学生,用你冰凉的手掌,再握一次紧张地连手术刀都拿不稳的手。我想,我可能还是会做那个不让您省心的孩子吧。

凌老师,如您所说,很多时候,现实如此,但不去做点什么改变,就会一直如此。

我,以及所有见证着你殚精竭虑地改革的人们,都在力所能及地,去做点什么。

希望我百年之后,在另外一个世界再与您相遇,能心无愧疚地叫您一声老师。

评论(17)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