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4 三牛

三牛是我特别偏爱的一个角色,我觉得他其实活的很明白,虽然一辈子没个正形但是在专业上一丝不苟,他和凌远之间的友谊也很戳心,好了,一会你们要是一会哭一会笑,可别找我🙈


我是韦天舒,
当然了,他们都叫我三牛
凌远走了好多年,
我很想他。

凌院长,这么久没见,你在那边过的怎么样?
嘿,要是你真能听见我说这句话,肯定又要踹我一脚,和我挑衅“好不好的,你来了就知道了,费什么话!”。以我三牛的体格,大概见你还得个几十年,不过啊,我真是想你。

昨天平安那孩子来我家吃饭,咱妈做了你最爱吃的山笋炖鸡。吃着吃着这挺大个小伙子吧嗒吧嗒开始掉眼泪,给咱妈吓到了,抽搭了老半天他说“我爸那时候在家老念叨这山笋炖鸡,每次都是从三牛叔叔您这抢来的,后来有一次您送来了,他却吃不下了”。

“嘿,这小子,多大人了,那你替你爸多吃点!”眼瞅着我那八十多的老妈妈也要跟着这熊孩子红眼睛了,我赶紧把话题岔开。你说这平安,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瘦瘦小小的病孩子了,新城最年轻的院长、最年轻的卫生局局长,所到之处,风起云涌,和你叱咤风云的样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怎么样,院长大人,咱也会用成语了,是不是得表扬表扬我?

说到这山笋炖鸡,其实我也知道,你每次想尽各种办法把饭盒抢过去,实际上又能吃几口呢?我好几次看见那饭盒刚被拧开,你就被急诊叫走,又或者说你那个倒霉的胃,能让你安安生生吃几口东西?我心疼我妈的鸡汤,更心疼你。

你别笑我没出息,你走之后,我时常会有些恍惚,在走廊里、急诊室、手术室、你办公室里,常常会莫名觉得又看到你,捂着胃缓缓蹲下去的你,有急诊拔了点滴跑起来带风的你,拿着手术刀一丝不苟的你,甚至是我让你给我改论文骂我的你,你好像在这个医院里的气息还没散去,呦,得,我不能这么说,要是你听到了又该说我传播鬼神论了!

你还记得吗,我们在大学里,你倒了那么多次,都是我三牛把你扛去校医院的,你怕疼又怕苦,可是偏偏又逃不开针头和药,还有啊,你那时发烧,总是很厉害,会烧到说胡话,大多的时候都在声嘶力竭地喊着“妈,别打我了!”,真是让人跟着难受。我也知道,你的生母和许乐山的出现,让你增添了太多太多的痛苦,可是好在啊,有凌叔叔、有念初还有我们,你和我说,这一生有我们才觉得没有那么薄凉,傻小远,你怎么会是薄凉的人呢?

有时我会想,你凌远这辈子到底值不值,用别人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了别人三倍的事情,累吧,苦吧,可是我想倘若我有你一样的勇气,我也会去奋力一搏。可惜我三牛此生,多说也就是做一个外科医生,那些尔虞我诈,我没兴趣,更是拎不清。那次被那个老太太家的混账儿女们闹完,我有些慌了,到头来还是我闯祸你收场,你虽然成天骂我,但是我知道是真心想保护我们大家伙。

我从廖老师手里接过来那双白球鞋,懵懵懂懂从大山里来到城市,穿上白大褂,拿起柳叶刀,这一辈子都和患者打交道,我有过迟疑,但是还好,是如廖老师、如你、如周明、小睿、少白、念初这样的医生让我继续走下去。念初胸口的那道刀疤还触目惊心,可是今天依然有和你我一样的医生,不管发生什么,生命至上,患者为先,你说,这应该就是“医生”二字所予以我们的责任吧。


林念初是个挺伟大的女人,以前我还总是埋怨她不关心你,可是后来才知道,当你的老婆真是不容易。那时候你们吵架我们还开玩笑,你说“我要是真死了,念初还得装出一副特别得体的样子来接待宾客”,我还扬言“第二天就逼她改嫁”,没想到一语成谶。你的葬礼低调而隆重,有很多过去的老患者也赶来参加,小睿作为你的学生念了悼词,中间哽咽了好几次没能继续。林念初大概是用尽全身力气去让自己不至于失态吧,可是当要真正告别你的时候还是彻底失控了,老人孩子们就更不必说,最激动的是金老师,我从未见过他那么伤心。我没有嚎啕大哭,可是心里好苦,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卷土重来,可是你的声音却好像又在耳畔。

林念初这么多年没有再婚,我和少白这种好事者当然还是有劝过她再找一个,可不是我们背叛你啊,你想想她一个女人,在新城没有什么亲戚,如今孩子也都大了,孤家寡人也怪可怜的,可她和我们说,这一辈子啊,大概只能用力爱一个人,爱的是你凌远,她没有什么遗憾的。不过你放心啊,逢年过节,我们都去你们家,陪着她,看你写给我们的信,录的视频。在这件事上我跟你说,三牛我绝对最上心,每年都是第一个到,和你说点悄悄话,希望你别嫌我墨迹,嘿,嫌我也没用,我还是会和你叨叨的。

这辈子我三牛插科打诨,外人看起来就是混不吝,其实我想你是明白我用这样的方式去掩饰自己的很多情感,无论是离别还是失去,抑或是失望,我只能用漫不经心来去遮掩,我大概是可以做一个快乐的人,哪怕这世间有太多的不尽如人意,也要去笑着面对。唯独面对你时,因为太心疼、太在乎,反而没办法那么假装轻松。刚知道你病了的时候我就像头顶炸了一颗雷,做手术的时候我的手控制不住地在抖,我那时极度地恐惧,害怕就此会失去你这个兄弟。可是你啊凌远,你即使是了无声息地躺在那里,也足够给人力量,我知道我必须那么去做,我们都希望能留你再久一点,可是我们都是医生,知道你最后承担了多少苦痛,但愿那时的你是痛并快乐着的,毕竟有我们伴你左右,在你动荡一生中,也是难得安稳的光景。

如今我们都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孩子们一茬茬地长大了,我们家儿子到底也是做了医生,虽然没有平安那样天资聪慧,不过毕竟他老爹的手艺也不算差,这基因也不错,现在也是首屈一指的外科一把手了,说到底,我们还是爱这一行,不然哪舍得让自己的孩子去遭这份罪。李睿家的孩子小一些,不过人家是郁家的商人的龙种,人家的姥爷姥姥舅舅姨妈,个个都拦着,到底还是成了商人,当然了,商人也没什么不好。不过为此李睿和小郁可没少吵,小郁做医生已经是郁家的一个几代都不想的意外了,她也没办法,可是小睿总是觉得对不起你。不过把这一摊子做的有声有色,小睿也是不容易,如果你泉下有知,就别怪他了。

我和周明少白小睿,现在都在医学院教书,你那人生第一课,现在由周明在上。每次我们也都会聚在一起,看那些白衣的翩翩少年,如同回到了我们那个青葱年代。这个医学院的大门,进来了,大概就是一辈子吧。

小远,有兄弟如你,夫复何求?

这辈子和你做兄弟,是我最幸福的事。

评论(32)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