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13郁宁馨

番外13 郁宁馨

我是郁宁馨,
第一医院普外医生,
这个身份让我自豪。

今天,是凌院长去世二十周年的日子,我和小睿带着儿女,和一群老友去看他。

二十年了,我们每年如此,从未有人缺席。小睿因为当年的遗憾,心里始终有个疙瘩。多少次我听见他梦里大声地喊“凌老师”,他说大概是那天的错过,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在梦中看到过清晰的凌院长面庞,始终是他无法追赶得上的,看不清的一个人。

小睿今天有些感冒,山上的风不小,他咳的厉害却也坚持在凌院长的墓碑前说了很久,每年都是韦大夫先去,李睿最后,没人打破这个传统,对于这样一群人来说,凌远这个名字,充满着力量。而韦老师和小睿,也许尤其需要这股力量。

回来的路上,小睿疲乏地在后座昏睡,坐在副驾驶上的儿子回头看了看他爸爸问我,妈,如果再给您一次机会,您还会选择当医生吗?我看着他半晌没有说话,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其实我是很想说“想”的,不过他的外公我的爸爸,却说过不知道多少次,不该让我当医生。直到前几年他身体不好,频繁地往医院跑,突然有一天对我说的再不是这句“后悔”,而是说“女儿,你辛苦了。”

如今儿子接管了家里的企业,虽然稚嫩,但是却有父亲当年的勇往直前。他一度在小睿的影响下想要学习医学专业,但是举家反对。虽然当年我也如他一般,希望能力排众议成为一名医生—为了和母亲穿上同样的白大褂,我甚至和父亲吵架吵到离家出走。可是到了自己的孩子这里,我却怯弱了——这些年我做医生,遇见各式各样难缠的病人和解决不了的病症,又看着李睿接了凌院长的班,没白天没黑夜地为着医院、患者殚精竭虑。我到底,还是怕了。

说实话,我舍不得让他们去受这个罪,当年我学医,有任性,有冲动,更有对妈妈的想念,她年轻时身上的消毒水味,让我迷恋,可是她早早离开,留我和父亲两人,虽然家底殷实,我可以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但仍没阻挡我想继承母亲衣钵的想法。

当父亲把我送进第一医院,交给凌院长,我对他有疑虑却也有害怕,那张俊朗而清瘦的脸,和我想象中的中年大叔形象差的太远,这人甚至比我父亲要小上十几岁,却已然是全国闻名的第一医院院长了,还和我父亲那个在商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人谈着生意。父亲说,凌远是他一生见过最聪明,最果敢的人,也因为结识了凌远,他投资了这辈子最成功的医疗项目—杏林分院。凌院长去世二十年,杏林却依然如他规划,稳中向前。

凌院长那双眼睛,太令人惶恐了,仿佛你不是认真为做一个医生而来,就要被这样审慎的目光灼烧了。好在我虽然年少轻狂,但真的是有认真学了7年,后来我遇见小睿,那时还怯生生地担心被“领导”骂,没想到如今竟然成了孩子他爸。

说起来我和院长接触的实在很少,更多的时候,他在我们普通医生眼中,有时像是高高在上的神,但更像是就在身边把一切都安排妥当的大家长。不得不说,他无论以何种孱弱的姿态出现,都会让人心生笃定。在他病重之际,我曾和父亲一同去家里看望他,枯瘦如柴,疼痛让他已然无法控制地呻吟,却仍然不灭眼神里的清明和思路的清晰,一生刚强的父亲甚至在离开凌家之后落了泪,他说凌远即使成为商业上的角色,也是令人尊重的,能搅动风云的大鳄。

命运的安排像是早已写好,凌院长去世后的几个月里,李睿在悲伤和遗憾中疯狂地做着手术,我眼见着他消瘦,却无能为力。虽然那时我还没认定他就是我一生所爱,但却真的打心里心疼他。我知道,凌院长的离开,第一医院每一个人都很难过,但最难过的,莫过于李睿这个,凌远为数不多的学生。

他时常拿着那把凌院长给他的手术刀发呆,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我想帮他,却不知从何下手,没想到这个心结,竟然是林医生帮他解开的,又或者,是凌院长早有准备,她托周明给小睿带了一封亲笔信,信上说了什么时至很久以来我也并不清楚,但是我知道从那天起,我认识的李睿似乎又回来了。后来我才知道,甚至我们能走到一起,凌院长也有帮忙。

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他,毕竟痛失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对李睿来讲,实在是太大的打击。我只能陪着他完成一个又一个高难的手术,对他的喜欢也与日俱增,终于在他生日时和他表了白。

李睿对我的突如其来的告白并没有感到意外,他说凌院长真是太厉害了,竟然连姻缘都安排好了?我稀里糊涂地跟着傻笑,当天晚上,李睿给我看了那封信。

写这封信的时候,凌院长饱受着疼痛的折磨,字迹已经歪扭的难以辨认,李睿又拿出来看过太多次,纸也变得褶褶皱皱,信不长,但是却句句能打在人心上:

小睿,
见字如晤。
我委托念初,在你撑不下去的时候给你看这封信。医生这辈子,会遇见许多次无能为力,但你只要初心不变,便会重整旗鼓。
你是我这些年为数不多的得意门生,难得有人如你一样,对医学有不肯让步的执拗,对患者有设身处地的担忧,或许在你的眼里,我已然不是一个纯粹的医者,为了医学以外的纷繁事物而做着努力。你理解也好,不屑也罢,我始终相信,有一天当你坐在我这个位置上时,一切都会有答案。

对不起,这一次我没办法再和你并肩作战了,希望周明,三牛,少白,念初会替我陪你走下去,小郁是个好姑娘,愿所有一切该是你的美好都别错过。

大概我这一生吝惜赞美,最后就对你说一句吧,小睿,你真的很棒。


凌远

凌院长的一双儿女,如今都是非常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虎父无犬子。关于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没能从医这件事,李睿懊恼很久,甚至说百年之后无颜见院长,竟然自己的孩子都不舍得让他们去做医生,可是小睿也懂我的苦衷。

抛开家里的因素不说,医疗环境真心越来越差,患者看病的机器越来越昂贵,看病的医生话越来越少,每一句话都必须被记录,被审核,患者越来越不相信医生,有时甚至宁愿相信那些乌烟瘴气的超现实科学,也不愿意相信来自医学院学了十来年的医生。

即使技术再先进,仍然抵挡不住生老病死的规律。小睿做了院长,做了卫生局局长,和凌院长一样大刀阔斧进行着改革,但我知道,每一次的突破背后,都有他如屡薄冰的谨慎小心和胆大心细。到了今天,一切都在飞速地变革着,小睿说,凌院长曾经提及过,有一天,所有的职业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医生也难逃这样的命运。
直到现在,凌院长的预言实现了一半,确实有很多操作,已经不在需要人工的存在,不过我想,也许医生这个职业会被机器人取代,但有血有肉的医疗事业却不会,这不仅仅是一个科学事业,更是良心事业。

下一代没能继续做医生,有着这样那样的原因,说起来或许是我们太爱他们,也太爱这个如今极其易碎的事业,不愿意看到当年的理想与爱,在现实面前被摧毁,被打破,土崩瓦解。

儿子握住我的手说,不管如何,在我眼中,你和我爸,还有你们常常提起的凌伯伯,就是我心中,医生该有的样子。

我欣慰地看着这个已经出落成一表人才的孩子,点点头,大概凌院长精其一生,也无非就是为了,让医院,医生,成为他们该有的样子而已。

@疯狂的非兔 @杜杜 

评论(3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