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全文终 番外20 我眼中的凌远

发了图感觉看不出来是文儿了,再来一次,对不起刚才评论的宝宝们……


对啦,希望宝宝们能告诉我你们最喜欢的是哪一个片段,么么哒,比心。

番外 20 全文终 我眼中的凌远

这是最后的番外,也是全文的终章,在我378天漫长的写作中,故事终于走向了结局。凌远是念初的至爱,是平安和凌安安的父亲,是凌景鸿、陈忆、许乐山、袁雨红的儿子,是李睿的恩师,也是三牛,周明,少白的挚友。一千个人眼里也许有一千个凌远,而在我心中,凌远纯粹,简单,敏感,骄傲,但归根结底,他不是任何一种身份,仅仅是凌远。

一路走来,结识了很多朋友,在我漫长的更文路上,从到爱贴吧到凌远贴吧,再到lofter,如果不是你们孜孜不倦的支持(催文),不会有今天这个说是作品有些害羞的产物,虽然原来只是想用这篇文章作为自己这一年的收获之一,再给因为此文而结识的好朋友一份纪念,但后来有很多胖友用各种方式予以坚挺的支持,所以本子会出,只要你等。最近已经在开始整理文档,希望不会让你们失望,只是真的又要开始一年的奔跑,所以不要着急啦!

p.s所有长评的宝宝会先得到全文电子版一份啦,么么哒,很爱你们。
……………………………………………………
我时常在想,到底现实中会不会有人,如凌远一样?
如凌远刚强,百毒不侵,
也如凌远懦弱,用逃避掩饰内心的很多不安和恐慌。

每一个成功的戏剧或者文学人物一定是复杂的,是万千个人复杂人生的缩影,可是当我落笔写出这近25万字的同人小说时,我发现凌远在我心中并非是一个人物而已,尤其是当我历经这一年的生活,当我看到有很多人为之欣愉或是落泪,我就觉得,他更像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理想、信仰的代名词。

其实很难说清的是,凌远和靳东先生之间的关系,至少之于我而言是如此的。我必须承认,在凌远之前,我从未注意到靳东这个演员,那时候他也确实没有如现在一样进入大众视野。我非常庆幸的是,早早入坑,以及,两年多过去了,他依然如当初模样。

《到爱》是我看过最多次的电视剧,一般来说,我没办法重复地看我已知的情节,但这部剧却不同,在不同的心境下,我去看不同的内容——当我不开心时,就去看看凌远如何默默隐忍,孤立无援,当我开心时,就去看他和三牛插科打诨,斗智斗勇,当我面临选择时,我就去看凌远如何蹙着眉头作出决断,当我想知道爱情和友情本来的模样时,我就去重温他和念初以及身边朋友的日常。它像是生活的补给,在我精疲力尽和百无聊赖时,带来力量和乐趣。

凌远复杂,但一点也不会影响他的纯粹,事实上,我私以为,到爱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纯粹的,他们执拗甚至迂腐,他们勇敢甚至无畏,正如这个同人文的名字一般,“念你如初”,所有人物对人对事的态度,都可以归结为是“初心”的缘故。

一年来,我也在反复问自己,你的初心是什么?我放弃以及被迫放弃了很多的机会,做出当下的选择,过上了当下的生活,它影影绰绰,没有想象般那样清晰明确,我不得不承认,坚持初心很难很难,可是当你发现你做的选择,正在无限地和初心靠近时,很多问题,似乎就是会迎刃而解的。

凌远一生跌宕起伏,无论是职业生涯还是身世命运,在我的文字里我赋予了他更为悲壮的人生。故事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悲情的,可是我恪守着开篇前给大家的承诺,我希望为这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再多添一些温情,凌家的亲人也好,念初也好,三牛周明李睿少白也好,他们是凌远性格中冰冷扭曲的最好和解。

是,冰冷扭曲,我用这样的词去描述,或许有些粗劣了,但至少在某些时刻,他就是如此。

最近看了很多有关原生家庭的文章,那句“骨血里的懦弱疯狂,自私薄凉”,在我看来确有其事。

凌远把自己封印在这样的命运中,他一生的悲剧色彩,也正源发于此。不管是对待凌教授,还是对待其他人,他可以不求回报地对别人好,却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别人的好,哪怕这些人就是他最亲的人,因为他害怕失去,因为他曾失去过。他把这种恐惧,隐藏在自己无法稀释的悲伤之中,也不愿意让人看到,一定要埋头去任由伤口撕裂,正是这种战战兢兢,让凌远太让人心疼了。

无论是对生母那种嗜痛般的依赖,还是对许乐山用躲避和厌恶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惶恐,凌远驾轻就熟,但是越是如此,他便越深陷沼泽无法自拔,后来我终于明白,凌远身上的悲情,到底从何而来,我们眼见着一个人,一点点沦陷,他又不采取任何方式自救,那种旁观者的无能为力,和当事者的义无反顾,最让人心疼。

每个人生来都是残缺的,凌远也不例外,除了他破败的身体,更有他的性格。我刻意地在文中去给予凌远救赎,不管是凌教授的温和宽厚,还是念初和剧中有所不同的体贴,又或是很多人喜欢的,他与朋友们之间的友谊,但是,我相信,我把这些全部加在凌远身上,都不如他的自我救赎与和解。

或许平安是这样的角色,用来让凌远看清自己的命运,小平安太像他,但也太幸运,凌远最终不能说服自己完全悦纳自我,但曾楚是用来显现凌远的变化的,如果他没有真正接受命运的安排,平安倔强如凌远,他亦不会妥协,可是当凌远什么都不说,却让他切身体会到即将失去的痛楚时,那种直接的冲击力,即使是再小的孩子,也会似懂非懂地明白,一些人存在的意义。

曾楚感谢凌远,而凌远也应该感谢曾楚,我给予曾楚更温和的存在,也没有想把许乐山描述的十恶不赦。血脉相通,是很难解释的事情,即使曾经有过伤害,可善良如凌远,他最终还是放过了许乐山,也放过了自己。

在《到爱的距离》中,凌远是医者,是管理者,更是一个师者。在为数不多仍然在讲师承的专业中,这样的薪火相传显得弥足珍贵。李睿其实是多年前纯粹的凌远,而在《念你如初》中,李睿最终也成为了曾经的凌远。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介怀,李睿,平安,甚至周明,都在继续着凌远未竟的事业,更像是失去自我,为凌远而活,可是在我心中,这是一个人曾经活在这世上,最高的褒奖。

在很多凌远的同人文中,虐,是永恒的主题。有人虐身,有人虐心,当然也有很多和我一样虐身虐心的后妈。凌远最终没能逃脱离世的悲剧,但是他有一段缓冲的时间,让他尽享一辈子都没能踏踏实实感受的天伦之乐,让他能毫不掩饰地在信任的人面前表现自己的孱弱,让他能无所顾忌地去真正享受生活,这是我在给凌远那么多虐之后的镇痛吧。

其实故事发生在医院的背景下,也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生命真的太短暂也太脆弱,很多事情不说出来,也许就要带着遗憾天人永隔。

我不知道在凌远饱受病痛折磨的桥段我写的如何,但是当我最近看到罹患重症的亲人眼中那种对人世的眷恋时,真的会有很强烈的冲击。

一个是一辈子好吃懒做的舅舅,即使说话都有气无力还想参与男人们的扑克局,一个是一辈子贪小便宜爱凑热闹的三爷,带着喘鸣音还要跟着唱两句京剧,你就会发现,再可恨的人,被病痛折磨时,都会变得柔软,更何况是如凌远,一生隐忍,一生温情的凌远,他在病痛中被磨平了棱角,被抚慰了曾经的伤,所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更重要的是,凌远也贪生,也怕死,而一个人一旦有所惮惧,就会变得不一样,他的怕,其实和他一生的怕相似又不同,他怕失去所有他爱的和爱他的人,他怕不能陪伴小女儿长大成人找到那个他,他也怕自己的离开会给那些挚爱的人带来痛楚,正是这样的惧怕让凌远不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神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了。

当轰轰烈烈进行改革时,当面临医闹和纠缠不清的医患关系时,当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现实难以改变时,这种牵绊不会让他成为冰冷的机器,我始终觉得,改革者心里要有一个标准,要知道改革是为了谁,毕竟,一旦出现了利益与权力,每个人都有沦陷的可能。

其实凌远的改革看似举步维艰,但已足够幸运,他有得力的左膀右臂,有充分信任他的金主,有为他保驾护航的领导,但我想,现实中的改革者会和他一样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吗?

医疗纠纷里,没有一个人不是受害者。医生付出辛苦却得不到应得的尊重,患者花着高价的费用却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医生不理解患者,患者也不理解医生,就在这种互不理解的状态下,一切都在恶性循环,医生和患者都是满肚子委屈,这个戾气太重的时代,伤害接踵而来。不仅仅是眼前的伤害,更可怕的是,未来将有一天,没人愿意去做医生,又或者是没有医生在愿意以病人的生命为先,在互无保障的社会中,没有人会安全。

或许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凌远,却有一万个凌远的对立面,所以很多事情,难以改变。这令人遗憾和恐慌吗?某种程度是这样的,但令人庆幸的是,至少,还会有一个凌远的存在。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不喜欢宏大的叙事手法,我更愿意用一个细致入微的表情变化,一声叹息,一个回眸来去讲故事,我从十三四岁开始写一些小说,这些年也读了些书,看了些剧,故事的力量让我体会到“生活在别处”的妙趣。

凌远不完全来自于我的创作,必须感谢原作者以及现实中的医务工作者原型,更要感谢靳先生的艺术加工,但这部《念你如初》,却确有很多自己理想的影子。我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如何,但我深知,过往“陪伴凌远”的这一年,收获几何。纯粹之于一个人,或许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并非遥不可及,毕竟,有人正在力所能及地,为之努力着。

在靳先生为数不多的微博中,他曾为凌远写下一段人物小评,他写“作为医者,他医术高超却也曾力所不及;作为医院管理者,他兼顾大局却又时有专断独行;作为师长,他诚意爱才却也会过于苛责;作为行业改革者,他锐意革新,不顾承担极大风险”,我想,正是因为对角色细致入微的理解,才能真正诠释出一个有灵魂的人物。

或许这社会不缺乏悲天悯人的空谈者,只需要能够大刀阔斧向前的实干家。凌远是,凌远身后的人亦和他一同向前。

一个人能改变的事情,一群人同做就会同时扩大几十甚至几百的效用,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参与其中,但我真的尊重每一位为此不懈努力的人们。一如靳先生所言“虽有人如冷月清辉照彻,有人如春风和煦拂暖,所幸都未曾止步向前。”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亲爱的凌远,愿你永远坚定初心,永远在这浊世澄澈如孩童。

全文终@@疯狂的非兔 @Lillian_馨子 @无言而不疑 @咖啡苦涩不加糖 @edius @Rodriguez @SILENT熊猫 @时光荏苒 @杜杜 

评论(27)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