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14

我也是拼了……



番外 14 秦少白

我是秦少白,
我是凌远最麻烦的朋友,
但每次麻烦解决掉之后,他总是摇着头对我说“你啊你,少白,不这么做你就不是秦少白了!”

说起来我比念初更早认识凌远,初入大学,女生宿舍里的话题说也说不完。和我这个大大咧咧的女汉子不同,大一的林念初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大家闺秀,甚至之前从未谈过恋爱。作为我们寝室的老大,姑娘们的人生大事自然要我来操心。

“你们看上哪一个了?姐帮你们搞定!”作为14岁就和老公早恋的我,自认为应该帮助寝室的小妹妹念初走上人生幸福之路,没想到这个小姑娘眼睛还真毒,一下子就看中了当时的一等品周明。

不过两个老实人的恋爱毫无轰轰烈烈可言,他们就像所有的医学生一样,过着规律而严谨的日子。无趣会让人心生厌烦,在爱情里表现得尤为明显,没过多久,俩人分手,虽然是和平说再见,但也给念初有不小的影响。不过凌远的出现,却让念初的生活一下子色彩斑斓起来。

那时的凌远还是小屁孩一个,却是当真的人精,他能准确地判断出来林念初身边所有人的喜好,并且费尽心思满足,为的就是最大范围内地收买心腹,革命立场没有那么坚定的我,被凌远委托他哥从日本带回来的一套漫画收编,成为“追林念初委员会”的“委员长”,每天她会在哪里出现,有什么可以“趁虚而入”的机会,凌远全都了如指掌。就这样,在我的强势助攻下,俩人成功牵手,还以讯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响叮当的速度结了婚,也是郎才女貌,羡煞旁人。

校园爱情总是美好,但念初嫁给凌远,在我看来,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虽然她是乐在其中,直到现在,仍然觉得爱上凌远是她一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

这些年我作为念初最好的闺蜜,看着她马不停蹄地追随着凌远越来越快的步伐,她所有的力不从心,所有的困惑,所有的烦闷,全都一股脑地说给我,说归说,闹归闹,凌远身上的确是有着让人不自觉折服的感觉,无论是爱他爱到可以不要命的林念初,还是我们这些看起来插科打诨给凌院长干起活来也十分卖命的人,归根结底,是因为他,是凌远。

凌远离开前,曾单独找过我一次,那是我第二次看到他的眼泪,第一次,是在廖老师的葬礼上。他说他最放不下林念初,他没能陪他白头偕老,爱林念初是因为她是他的良药和暖阳,可以解封他身体里所有的薄凉,可是却不能再继续给她庇护了。

“少白,我很无助”,这是我第一次听他说服软的话,我几乎无法相信,这竟是一生天不怕地不怕的凌远说出来的话。我握住他颤抖的手,跟他说“你不会爱错”,他却摇摇头,偏向一侧,眼泪簌簌地流,他倔强地想抬起手臂擦拭,却有些力不从心。“我走后,帮我劝劝念初,让她再找一个人,陪她走过剩下的人生吧。”

我甚至感受到,气若游丝的凌远,说出这句话是用了怎样的力量,每一个字,都有着无能无力的痛。我发了疯似的摇头,又不迭地点头,这两个人,实在太令人心疼。

凌远葬礼上,四起压抑的哭声让我几乎感到窒息,我不太相信他到底还是离开了我们。林念初的悲伤,大概无人能够体会,但她的坚强隐忍,却真的让我看到,凌远的爱给了这个女人多大的力量。

她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每天都抱着凌远的照片哭,看着他录的视频写的信哭,我陪着她,眼泪也是根本抑制不住,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对我说,“凌远一定不愿意看到我这个样子”,她开始给凌远每天发一条微信,告诉他我们的生活,直到现在,她依然用各种他们之间的方式和凌远对话。

我曾和三牛一起,和念初提过凌远说的“改嫁”的事儿,那头牛比我还纠结,去找念初之前甚至还对着天抽了自己两个嘴巴,念叨着“对不住了凌远,我到底要去劝林念初改嫁了,你特么可千万别怪我,算了我估计她只要幸福了你也就放心了”,那副滑稽的样子真是好笑极了。

结果不出意料地被拒绝,但是林念初的那番话却让我看到了真正的爱情“少白,你知道的,一生爱上一个,你可以为他不顾一切的人,是一件多么难得和幸运的事。这辈子,有凌远,我已经足够满足了,或许我理解的爱,甚至真的可以超越生死,他予以我一切的美好,可以让我在余生一丝一毫地去感受,我无法再爱上一个人,再也不会有一个人,如凌远。”

林念初没有再爱上别人,却踏踏实实做好了凌家的儿媳和一双儿女的好妈妈。这两个孩子真是你的种,那种机灵聪明,那种勇于开拓,和你简直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你放心,我们这群人,常常聚在一起,孩子们的成长重要时刻,也没忘了庆祝,还会为你摆一副碗筷。他们长大了,我们变老了,可你还是当年风华正茂的年纪,凌远,我不相信这世界上有任何鬼神轮回之说,但我这次特别希望不管哪路神灵,能将我们的一切,告诉给你——你的离开,我们真的痛苦悲伤,但没有你的日子,我们真的也在和你一样,让彼此温暖。

廖老师曾经和我说过,力量有很多种,心平气和的最伟大。我依然是点火就着的性格,这也要仰仗你当年的容忍,好在后来的院长都是咱们“熟人”,小睿,平安,放心吧,他们都是你的亲学生,亲儿子,一点没丢你的脸。

一晃你走了那么多年,你那张在学校里为了追林念初而给我献宝的谄媚脸,还历历在目,年少时的朋友,不管隔多久没见,都不会生份,我们的少年时光日夜长,永永远远。

评论(21)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