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10 第一医院护士

每天忙的人仰马翻,到底没实现在我三牛过生日时候送她本子的愿望,不过她但是履行了诺言。偷偷告诉你,给你的生日礼物和凌远有关哦!
@杜杜 

东哥生日快乐!

番外10 from wuli三牛同志

这是一个约定,这也是一个纪念。
我因为这篇小说认识了两个人,一个被很多人喜欢着,一个被我收做小妹妹。
看到爱的距离,认识凌远,是在我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的时候。
凌远之于我,是我对这个职业的梦想。
他刻画出了医护职业中,应该有的辛酸离合。高超的技术,睿智的思维,细腻的情感……
他不曾说过这个职业有多高尚,却在行动中默默践行着“大医精诚”。
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医者,一个我向往成为的医者。
在东哥生日的时候,写下这些文字,既是我对小妹妹的承诺,也算是送给东哥的生日礼物吧!
凌院长,东哥,生日快乐哦~~

番外10
我是第一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从大学毕业,十年快过去了,我一直工作在这里。从毛躁懵懂、怀着天使梦的小护士,到现在行走在生命线上的白衣战士,那个偶尔在员工大会上听过、那个常常在院报上出现的院长,始终在我不长的职业生涯中,默默的指引着方向。
初识凌院长,是在新员工培训大会上。那时的他,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的印象。那个时候的我,一心沉浸在刚工作中的兴奋中,一心盘算着第一个月的工资要去干嘛,一心惦记着吃遍医院周边小吃的“雄伟”愿望。所以,我无不遗憾的错过了入职的第一堂课,一堂生动又朴实的职业导读,也错过了一次与前辈神交的机会。但是,在我记得不多的话语中,仍有一句话一直印刻在我心中,那就是:一息尚存,绝不放弃。在之后的无数个苦痛、委屈的夜班中,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直到苦难过去。
很快的,我就后悔自己竟然错过了入职培训课。那是医院的护理技术操作大赛,我被选中代表科室参加比赛。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不怯场,也不害怕。做完操作后,评委席上,一个男人站起来,走向我的操作台面,问道:“你为什么做完操作,要给患者揉一揉啊?”“因为我是护士,我要给他优质护理,这样会舒服点!”他笑了笑,什么都没说,转身回到了评委席。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等候区。三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宣布成绩。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直都没有我。我沮丧至极。这时,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竟然是第一名。恍惚的走到前面,现在那里。又是那个男人,他也有上来,向我握手,把奖状颁给我。天啊,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凌院长,那个被我天马行空错过的入职讲师。他微笑着对我说,小姑娘不错,继续努力!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分数仅仅是第二名,之所以把第一名给我,就是因为院长说,一颗真心愿意关心照顾患者的心,比机器人的标准化操作更为重要。而在这十年的工作中,我一次次感受到了他的那颗始终牵绊患者痛苦的心,而他无声的教导,让我始终对这个行业存有信念!
2013年是我入职的第五年,禽流感袭来。经过SARS洗礼之后的人们,对禽流感简直是谈鸡色变。国家、社会、医院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我被派往发热门诊值班。那天夜里十点多,一个黑人老外咳嗽着进来。他用蹩脚的英文说自己咳嗽、不舒服,要开药。我们例行的给他测体温、拍胸片。20分钟过去,放射科回报结果,胸片异常,不排除禽流感感染。结合患者的生命体征,我们立即给患者取了咽拭子培养,送区疾控中心检测。而这个时候,老外也发现了端倪,他要出去,拒绝留在隔离室。我们双方都用着蹩脚的英文对话交流着,隔离室就只有他和我。四个小时过去,区疾控中心回报排除禽流感,但需上报市疾控中心复检,以排除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型呼吸系统传染病)。又是四个多小时的等待。很难回望那短短又漫长的几个小时。对面是一个可能的呼吸系统传染病患者,而我和他的距离就仅仅是一张医用口罩。他时而狂叫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时而带着绝望的恳求我放他出去,时而对着我疯狂的喘气,时而诅咒我就这样一起去死吧。电话铃响起,我接起,一个声音传来:“……我是凌远,看看窗口,我们都在你身边,等你出来。”我走向窗口,不知什么时候,院长、医务处长、护理部主任、科主任,还有很多医生和护士都站在隔离带外。那一刻,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人关心着我。不论检查结果如何,只要确认是感染还是无事,我都会走出隔离室,而外面等待我的不是最优的救治就是一个深情的拥抱。时间似乎也没那么难过了,很快,或者也很慢的,结果传来,解除隔离。我得到的第一个拥抱居然是老外给我的,他谢谢我陪着他度过了那段等待判决的时刻。院长走向我,握着我的手,说:“辛苦了,你很优秀,快去歇息吧,剩下的交给我。”那种温暖的、肯定的力量,让我有种可以完全放松自己,把一切交给他的那种信任,让我坚定的留在了第一医院,直到现在,我想会一直到我职业生涯的最后。
这是我和院长两次短短的相交,短暂却难忘。后来,医疗环境变得不是那么的好,我被患者咒骂过,也被家属推攘过,再后来,哈医大事件后,杀医时间频出。我一度怀疑过这个职业,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高危的职业,医生、护士,我们又何去何从。一时间,负面情绪充斥了整个医疗环境。就是这时,院周会上,凌院长说:“信任,是维系医生和护士之间最重要的桥梁,一旦崩塌,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不会让这座桥梁坍塌,因为医生,就算面对生死,都要一息尚存,决不放弃,何况当前困境?”是啊,生死面前,我们都没有放弃,为何要为几个极端例子去否定自己热爱的职业。
我是一名小护士,也许院长你都不认识我,但是,我想说,谢谢你言传身教的教导了我,让平凡的我在不平凡的工作中,活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评论(9)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