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8 凌安安

凌安安是我写出来的人物,在大家的坚持下,我让凌远多活了几年。但是对于一个女儿而言,却是自小就缺了一把保护伞的不安感。凌远一定是那种把闺女儿宠上天的女儿奴。


番外 8 凌安安

我是凌安安,
凌远是我的爸爸,
他离开了我很多年,却好像一直在我身边。

爸。

这么多年,我好像从来没有叫出声过这个音节,你走的时候我还在咿呀学语,那时候你一定特别想听我叫你“爸爸”吧!

爸,你应该很期待看我穿上公主裙的样子吧,真的,你眼光真好,那些裙子每一条穿在我身上都正正好好,不张扬但也绝不普普通通,是那种人群中一眼就让人发觉与众不同的样子。不过人啊,天性应该就是有嫉妒心的吧,五六岁的光景,就有同班的小姑娘在我炫耀完“裙子好看吗?我爸爸给我买的”之后,尖叫着围着我转“你撒谎,你没有爸爸!你爸爸早就死了!”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条件反射地大声反驳,回家之后扑到妈妈怀里哭着找爸爸,长大后我觉得那时妈妈心中一定很苦吧,她擦了擦我的眼泪,坚毅的目光也许我一生难忘,“你爸爸虽然不在你身边,但是他爱你。”

妈妈没有对我隐瞒你离开这个世界的事实,但她给我讲了许许多多你们在一起的故事,我后来结婚生子,也带着老公和孩子走遍你和妈妈曾去过的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孩子还小时,我也不避讳地和他说,外公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可是啊,他如果活着,一定会对你很好很好的,他是这世界上最好的男人。

这些年我们去了你在德国读书的学校,在美国进修的医院,和妈妈一起去过的海边,爬过的山,所有你们有过的记忆,我带着他们一起重温了一个遍。我的丈夫庄岩有一点像大伯,为人宽厚但是商场上却是说一不二,他说这辈子所有的温柔都会给我,用来弥补你早早离开的遗憾。结婚的时候是一个陌生人将我的手交给了这个与我携手度过一生的男人,但那双眼睛里的光亮是你予以那陌生人的。

这么多年,我老公一直念念不忘,他说,那个目光就如同一个盼望自己挚爱的女儿能够有一个爱他、呵护她的男人相伴终生的父亲一样炽热,他不敢,也绝不会辜负这个期盼。第一次带他去你的墓前,他行了大礼,然后那一晚他陪我看了你留给我的信和视频,一个糙老爷们,竟然也看得泪流满面,我反而会拥他在怀里,对他说声感谢,这些年没有父亲的路上的确很难很苦,但是有爷爷,有大伯,有哥哥,如今又有了他,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帮你完成一个守护者的角色。

儿子的小名叫小恕,是妈妈起的,她说你一生活在不安之中,直到你又怕又恨的人离世也未能解脱。“你爸这人哪都很好,唯独没有宽恕过自己。”妈常念叨着这句话,许爷爷,廖奶奶,这些人我都听大人们讲过,彼时我尚且不懂,但我也知道你一生不易。人们总是将更美好的希望寄托在下一辈人身上,小恕的到来又是新的生命故事了。

他从懵懵懂懂的婴孩,到眼神发亮的小小少年,我们带他辗转各地,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有了你的过往模样。我从不过多地和他说每一次出行的意义,但是他知道,这和一个和他妈妈生命息息相关的外公有关。他见过你的照片,甚至遗传了些许你的基因,所以说,血脉啊,是割舍不掉的东西。

我也做了医生,但是我不像我哥,如你一般,少年时便风光无限。说起来这事儿大概也是你和妈妈商量好的吧,她总是说,你爸爸一生轰轰烈烈,走了常人没走过的路,吃了常人吃不了的路,我们只希望你能平平安安,哪怕普普通通,也无妨。可毕竟是你的姑娘,强大的基因到底还是让我成了为数不多的优秀女外科医生,只是我没有任何行政职务,只是安安静静地治病救人。

周叔叔、李叔叔还有三牛叔叔常常在我手术后说“虎父无犬女”,我初出茅庐时还会恬不知耻地点头求奖励,做了多年医生才知道,这职业背后,肩负了多少责任和风险,那些年虚弱的你,又是如何顶着业务和行政职务的压力,去把这些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呢?我想不出来,也不敢问妈妈,我知道,每一次和我提起你,她就会哭肿眼睛,比起我们,你的离开,她或许会难受一千倍一万倍。

哥哥如今像极了你,他和你一样挺拔、瘦削,但是却充满让人坚定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会迷恋他身上长兄如父的感觉,被他抱着就如同被你抱着,被他宠着就如同被爸爸宠着。有时我会问他,你把人生活成了爸爸的模样,会不会后悔。

他总是摇摇头,露出白白的牙齿,用天生就是拿手术刀的手揉揉我的头发说,“我倒是想像爸一样,可是我且修行着呢!”他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有时我们也会心疼,可是我也知道,这是他不想辜负你的一片苦心,“安安,我身上没流着他的血,但我和你一样,这条命,都是爸给的。”

你留给我的视频让我一直看到成年,每一年你都那样的帅气,但我也看得到越往后因为病程的迅速发展你越发的力不从心。最后几个片子里,你虚的要全靠妈妈在后面撑着你才能坐起来,时常看着你疼的倒吸气,我捂住嘴巴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但却泪模糊了视线,看不见,也听不清你在说什么。如果有时光机,我想回到那个你还在的时光里,然后快快长大,给你揉揉按按,让你哪怕少疼一秒,让你有拥有“小棉袄”的幸福感。

我有时会问庄岩,我爸要是还在,他到老了会是什么模样?一定还是会和妈妈打情骂俏,会和周叔叔这群朋友们嘻嘻哈哈,会对小恕这辈儿宠的不能再宠,我手舞足蹈给他描述想象中的你会是什么样子,他总是一把拦住我,抱着我说“媳妇儿,我挺心疼你的,放心吧,我一定会替爸好好爱你的。”

我没办法说我这辈子不幸,因为我已经拥有太多别人可望不可即的东西,但如果能够换回你的陪伴,大概放弃任何我所拥有的也在所不惜。但是生命不是游戏,结束了就再不开盘,我倒是不相信什么宿命论,但是允许我小小迷信一下吧,让我相信还会有来生,来生,要做你真真正正最宠的小女孩,被你宠上天,被你惯出公主脾气,在被你佯装生气教育的痛哭,你一心疼肯定就没了脾气。这一世,这些场景,大概就要等你入梦来了。

晚安,爸爸,我一切都好,愿你也一样。

评论(18)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