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 番外 7 苏纯

可能很多人喜欢苏纯吧,觉得她才适合和凌远在一起。可是爱仅仅单方面适合哪够,还要两情相悦啊!反正每次我远胃疼出现的都是这妹子,我就很烦……哈哈哈,苏纯迷对不起了,我只站远初,


番外 7 苏纯

我是苏纯,
凌远是我得不到却忘不掉的人。
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他。

小远哥,今天我的小女儿拿着一张我们的合影问,妈妈,这是爸爸吗?我摇摇头,看着她的小脸,感觉时光过隙,恍如隔世。

小孩子是敏感的,不一会她就发现了照片里的端倪,“哦,不是爸爸,爸爸这里有一颗痣。”她兴奋而又好奇地一边指着和她爸爸同款的脸上的痣,一边瞄着我。

“妈妈,你怎么了啊?”
我有些放空,她摇摇我的胳膊,又看了看那张照片。

她没说错,那确实不是她爸爸,那是我的丈夫许光明,是一个学者,在大学里的教研室不求名不求利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他长得像极了你,像到我第一次见到他几乎要冲过去拥抱他,最后一点理智和他和你不太一样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幻想,我腼腆地握了握他的手,和你一样颀长的手指,却温热至极分明和你冰凉的体温不同。

那是我和你唯一一张合影,那年你和林大夫结婚,周老师远渡重洋,而我也和他一样,选择用这样的方式逃避。只不过我比他更自卑一些,想想我甚至从未拥有过你。

从小我们一起在医院里长大,大人们起哄说以后把小纯“许”给小远的时候,我总是涨红了脸,可你却从来都把我当妹妹,大概和凌欢无异?不,也是不同的,你会没事就掐掐她的脸蛋儿,拽着她的手跑在医院长长的走廊里,却始终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没有任何肌肤之亲,甚至连寒暄的拥抱都没有。唯一的一个拥抱,是我在出国前向你提出的要求,那几乎是我的奢望了。

你高大的身体挡住了我的目之所及,手极为绅士的虚搭在我的腰上,我只感觉到眼前的光都成了你的目光,还有你身上,带着淡淡消毒水的味道。我也并没有再向前一步,但却希望那一刻可以停的再久一点。

我说,“小远哥,我要走了,你要幸福。”说罢就是汹涌的泪,你冰凉的手指在我的脸上划过,“傻孩子,哭什么呢?过两年就回来了,到时候我去接你!”语气宠溺地有点像和林大夫的对话,又或者是我自作多情的臆想。

我一个人踏上了去往德国的飞机,我选择这个国家没有其他原因,只因为你曾在那里生活。我贪恋所有和你有关的气息,大概卑微如我,得不到,也不想打扰。

四年后,你履行了你的诺言,我一袭黑装,回来竟是为了参加母亲的葬礼。看到你在人群中向我挥手,我的心生疼生疼。

回国前,早已有些风言风语进了我的耳朵,我曾试图据理力争和那些说“都是不讲情面的凌远长逼死了你妈妈”的人争辩,但当我回到中国,回去看到空荡荡的家、空荡荡的办公室,我才知道,那种感觉并非是我那一点点对你的固执可以稀释的。

我试着不去想你,但我仍旧无法与你为敌。这些年我虽不在国内,但你改革的每一个步伐我都知道。你迈的步子太大,我甚至在外隐隐地担心,这样的你会被人指责,被人诟病,可当人们以为的受害者是我至亲的人,我有很久是大脑一片空白的。

我知道母亲的离世不是你的错,但你在我面前哭的像个孩子。你说你第一次怕,第一次后悔,第一次觉得有愧于人,这些英雄气短的话,在你胃病发作疼的脸色发白、大汗淋漓的时候尤其让人难以招架。我竟然还看到了你的眼泪,我不知道那一刻的我是如何的感觉,我没有力气安慰你,甚至连抱抱自己的能力都没有,就那样看着你发呆。

第一次知道你的病,是在周老师那里。那天的夕阳如血一般,周老师要哭未哭的复杂表情,我大概会记一辈子,对,是一种绝望的表情。

那张薄薄的纸被夕阳照着,明明应该暖的,却是冰凉冰凉的。那天晚上我整夜地失眠,甚至第二天没有勇气去看你。我想象着你壮志未酬的模样,心疼极了。

隔了几天,我终于有勇气去见你,可是走到门口,看到的却是林大夫眼圈泛红,依偎在你的怀里,这个场景让我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你,如同皮肤被撕裂的疼痛,但只有这样,才能结痂。

我敲了敲门,你挺了挺后背,像以前一样逞强,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笑着对我说“小纯,你怎么来了,有什么事吗?”

你温柔地轻轻拍了拍林大夫的后背,在她耳边低语了几句。她替你掖了掖被子关上门,安静地离开了。

右手的血管清明,你的点滴滴的很慢很慢,我走过去,努力地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也学着你装成没事儿人一样说“凌院长,我想和您说个事。”

“你说,小纯。”

这么多年,你对我的称呼倒是一直没有变,而我知道,也许我该叫的只有“凌院长”,而不是“小远哥”。

我把那张来自德国,本来已经被我几乎要揉碎的邀请函打开递给你,你若有所思地看着,没做声。

那一刻我心里毛毛躁躁的,生怕你说一言一语让我留下来,那我之前用尽力气下定的决心就要土崩瓦解了。还好,还好,你这样说。“好,小纯,这个邀请函来之不易, 你在生殖领域,一定会前途无量的,祝贺你,小纯”

你说的那么真诚,可是我却觉得几乎要把我拒之千里之外了。我点点头,只字未提我知道你生病的事情。“那小远哥,保重我走啦,明天的飞机。”

你扯了扯病号服,有些无奈地对我说,“抱歉,不能给你践行了。”

我默默地离开,林大夫就在病房外,她颓坐在墙根儿,脸上未施粉黛,却是真真的好看。那一瞬间我看她一脸倦容,甚至觉得自己想要拥有你的想法都是可耻的。她猛然抬头,猝不及防地抓过我就是痛哭一场,那大概是一场和解吧,我和她,我和你,我和我自己。

走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惧怕回来,因为那一天一定是你离开的时候。这一天真的来了,你静静地躺在那里,人们哭声一片,我捂着嘴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为了这一天,我做了多少准备都于事无补,痛苦地几乎要昏厥。

参加完你的葬礼,我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德国,因为这里一草一木都是你和母亲的气息,那么近,又抓不到,我前所未有地想逃,却知道这一生都逃不掉。

长途飞行中,我哭着睡,哭着醒,他的出现让我觉得像是在做梦,他递给我一张纸巾,什么都没问,只说了一句“哭了这么久,累了吧。”那张面容,和你几乎一模一样。

于是故事就这么发生了,我们坠入了爱河,我承认最开始他就是你的替代品,我想象着是与你在一起,全然没有和一个陌生人在一起的距离感。后来,我下定决心离开他,因为,他终究不是你,让他来替你,这也并不公平。可是他说他知道我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如果我愿意说,他就愿意等。

小远哥,你知道吗?爱一个人好累,爱一个得不到的人更累,可是被爱却不同。如今我们过着平静的生活,孩子可爱,我们相敬如宾。他也知道了你的存在,只是会把我搂的更紧。

许光明说,美好的爱都是错过,美好的婚姻却是相守。我相信他的话,这样我便是幸福的人,我错过一场和你的爱,但收获了他的到来。这也算是我终于找到的幸福吧。

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在这一场和我一生爱却无法得到的博弈中,我输的心服口服,毫无怨言。

下周是你的祭日,他主动提起,问我要不要回国看看你,我却说,活着的人更要珍惜。

就到这里吧,我想我放下了,但是我不会忘记。

评论(23)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