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番外5周明

周明同样也是一个份量很重的角色,我喜欢他的沉稳,某种意义上,我觉得凌远是依赖他的,是可以把自己的脆弱剥离给他看的,这对一生隐藏自己悲喜的凌远而言,是最大的信任。长大里其实周明是主角了,也看了电视剧小说,大概和我所想,都有一定差距,番外里的周明,更多是我想的周明吧。我觉得算是挺情真意切的,包括对医患关系之间的这种理解,更多的也是来源于我自己的认知。我总觉得,很多时候,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无论好与不好,我们今天的这一切,不是一方的努力,也不是一面的过错,没人是完人,也没有一个行业个个都是好人,反之亦然。热切期待庄恕,希望能够呈现出不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形象吧,艺术之于生活,本身就应该唤起思考,这也是演员靳东希望看到的现实主义作品的意义吧。


番外 5 周明

我是周明。
凌远叫我老大。
小远走了很多年,我有时觉得我是在替他活着。

小远,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典礼。
你在医学院坚持多年的“开学第一课”这件事被我接下来。学校第一次找我的时候我是拒绝的,说实话,我没有什么信心,能把这件事做好,或者是,做的和你一样好。

这些年轻的、稚嫩的、充满希望又无畏的脸庞,让我想起了我们那个美好的年代。我想你一定明白,我说的不只是那时我们年轻,更是因为那是一个属于医者的好时候。这些年讲了多了,也觉得自己反反复复说的都是那些事,那句话怎么说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喜欢讲那个词,“初心”,这些半大的孩子懵懵懂懂,大概尚且不太清楚未来将会面临什么。“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大字悬在匾上,更应该在心里。当医生是良心活,但是你也说了,不能让我们的医生辛辛苦苦还要在菜市场和人讨价还价,这些年不管是医学院还是医院,因为待遇好,前景光明,看本事不看关系,收的都是个顶个儿的顶尖人才,当然了,饶是如此,没有这个初心,也难成大事。那些非富即贵的聪明孩子我们也不是没见过,但是有初心,比什么都宝贵。

哦对了,和你那时一样,入院宣誓也在同一天举行,这些孩子,是我们的昨天,也是我们的未来。或许时间久了,你我的名字都被时间尘封,但是初心不会,这是薪火相传的事情。

说点咱们身边的事儿吧,你这几十年,快进了好几倍,也该歇歇,就是没想到你走的那么早。前几天你的一个老患者又来医院,大概有个七八年了吧,他每年都会过来,这次带了几大筐鸡蛋,长途跋涉的,破了不少,不够这老哥还是乐呵呵的,和大家说“这是家里养的笨鸡蛋”,年轻的护士们被逗得也笑的不行,直问“笨鸡蛋是特别笨的鸡下的蛋吗?”众人笑的前仰后合,医院里好像好久都没有这样的场景了。

他说早些年好不容易治好了病,家里还有孩子要拉扯,日子过的紧巴巴的,这几年家里富裕了,就想每年过来看看。每次他站在你以前的办公室门口,什么也不说,有时候还会自己抹抹眼泪,三牛反正每次撞见都和他一起哭,我倒是没有,不过心里,是真的挺想你的。

老哥的孩子今年博士都快毕业了,学的是医。那小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死活不想学医,还说“什么年代了,当医生有什么好,挣不了多少钱没准还要命哩!”,庄稼人认死理儿,转述给我们的时候还气的咬牙切齿的,直说“要啥命!没有凌院长,你爹的命都没有,哪有你!”不过这小子真是猴精猴精,从教学条件那么差的地方还能学的那么好,本硕博连读,现在被公费在德国留学,学的也是肝胆外科。这个历经贫穷、病痛的男人终于要见点亮儿了,这些年砸锅卖铁,供家里的三个孩子读书,也算有了回报,每每听到念叨当年你如何如何,要不是有你便不会有他们一家子的幸福如何如何,我就会觉得,人这一辈子,就算短暂如你,但做了些有意义的事,也挺好。

今天的医院,更像是一个高度运转的机器,鲜少出错,甚至在我们医院,医患之间的矛盾也难见了。倒不是今天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了,而是我们有了更先进的监控、事故鉴定、法律意识,每个医生不仅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也拿起厚厚的法律条文学习起来了,大家打趣说,“学医学为患者,学法律为自己。”,有时我看着这些年轻人们,一边顶着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一边也不能放松学这些“保护自己”的武器,就没来由地觉得酸楚,大概是我老了吧,年轻的时候我可没这么容易动情。

你走之后,老金头就一病不起,也确实年岁不小,身子骨就算硬朗也干不了几年了。所以我给小睿当了几年的副手,不过老爷子这活儿可真不好干,腹背受敌不说,真是时时让我觉得有的时候,是这社会逼的医患为敌。“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到底是外国人的说辞,在咱们中国,大概还得历史文明的车轮再往前跑他几百年再说。医生也不是神,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解决的,能够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人们面对生死,总是容易动容,就算是我们,见惯生死也是一样。你曾说,“贪生是一个人最大的美德”,如今我好像正在体会着你所说的话。仅仅是理解,难以去平息那么多的矛盾,我们只是在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息事宁人,在这一点上,我真的宁愿自己只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拿手术刀的医生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你小子眼光可真不错。你走之后,小睿连悲伤的时间都没有,马上接手了你这摊子事。他算是我半个徒弟,可他还是真像你。那些在你眼皮子底下的小脾气,小任性,当上院长后全都一本正经地收起来了。开始的两年,小睿就像是铁打的,不喊苦,也不喊累,甚至连生病都少。带着第一医院,做出了一个个难啃的项目,你最惦记的杏林分院和移植中心,如今已经是闻名中外的典型。嗯,对了,他啊,到底还是被小郁那个姑娘收下了,欢喜冤家,不过,小郁在做院长夫人这件事上,可比林念初强多了,虽然他们的孩子最终没扭过外公外婆,从了商,但是李睿和小郁夫妇,确实是第一医院的首席亲密战友。

我猜啊,你要是现在站在我面前,一定要炸毛说“我们念初怎么了?除了我谁也没资格说她个不字儿!”想想你那副猴急的样子,我就觉得又回到了那段我们还年轻的日子。
念初是个好女人,说起来我眼光也是不错。念初当年和你结了婚,你说我不难过吗?那是我这辈子第一个爱上的女人啊!但是,我知道,我们不合适,以前我一直觉得,女人是要男人来照顾的,可是看到念初,真是觉得她那么勇敢,不管是当时为你挡的那一刀,还是你走之后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都让我们觉得心疼。少白总是埋怨你,说你这一辈子啊,让念初担惊受怕,到头来还没让她老来有个伴,可是念初却说,你给了一个女人想要的安全感。大概在念初心里,你无论是生还是死,都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吧。这些年我们一起陪着她,也眼看着孩子长大成人,家里和我们这些朋友都挺好的,希望你在那边就别操心了。

小睿直到你离开的第五年,才有一次在酒后完全不行了,他那次喝的烂醉,鼻涕眼泪哭了我一身,他觉得自己对不起你,最后一面没见到他真的是遗憾终身。可是我觉得我对他说的话不是劝慰,以我对你的了解,你是希望他那么做的。只要后来的事,他做的漂漂亮亮,没给你凌院长大弟子的名号丢脸,我觉得就是好样的。如今小睿都不是那个毛头小子了,一茬又一茬的年轻人,长起来了。
平安如今已经成为了新城最年轻的卫生局局长,手腕强硬,却总能服人,人前他不苟言笑,私下里和我们这些长辈朋友在一起,又着实是个挺能闹腾的孩子。曾楚的画卖的越来越贵,不过大概是托尼的福吧,并没有落的当年许乐山空有万贯家财的晚景凄凉,有时候我们的聚会也会邀请他,他总是略带尴尬地说,“你们这些治病救人的英雄我比不了,我一介商人,满身铜臭味别玷污了你们白大褂,这顿我请,我请!”,饶是成了商人,倒也没少了艺术家的“酸劲儿”,也罢也罢,大人们的恩恩怨怨,在孩子身上能了就了吧。何况曾楚真是不错,不管是于你还是于平安妈妈,逢年过节都心里有数,几次我们都撞上,他也不是巧舌如簧的人,做的比说的多,我们觉得,平安这孩子,还是幸福的,大概少了几年健康,几年陪伴,但是得到了更多的爱。要说上天是公平的,平安大概可以被这么说吧,以前我对你是说不出这句话,因为真的太心疼你。

我总是梦不见你,这让我常常有些失落,但是我却经常梦见一个场景,那就是第一次拿到你的化验单时。我在外面踟蹰好久,最终觉得告诉谁都不合适,还是先和你说了。那种无能为力啊,真是我这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我们一起做过那么多高难度的手术,每天和死神赛跑,却跑不过降临在你身上的宿命。我这么说你别嫌弃我吧,早些年被教育的我和你一样是不相信这些命啊什么的,但是真的,有时候人的一生,大概都有命数吧。活的用力的人,就是在和这命数据理力争,大概辛苦,但毕竟酣畅淋漓。还有一个人你一定关心,那个把你当“理想对象”的女孩苏纯,如今也是为人母了。她嫁给了一个和你很像的人,只不过不是做临床的,是个搞科研的学者,叫许光明。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格,都太像太像,在苏纯这,你大概就是那种情窦初开时种下的种子吧。念初也见过那个人,她说第一次见的时候真的是惊呆了。苏纯是当年在你我之间,唯一一个第一时间知道你病情的人,廖老师的去世已经给了她不小的打击,你的离开,更是让她有些悲伤过度。不过那时她也和我们很明确地说过,不过你如何,对于你,她一辈子不会做任何出格的事。廖老师的离开,我们知道,你有深深的自责,和你一样自责的,是三牛,那些年他犯下的浑,你悉数全收,甚至为保他完全,不惜将挚友推向离你更远却更安全的地方。可是人嘛,磁场相吸,大概就很难分离,说到底,我们都是一类人。

曾经无数次庆幸,在你需要我的时候回国,算是我们这一世的兄弟没有白做。你走之后,我常常问自己,小远这辈子这么辛苦,是你自己的选择,还是这些责任、命运逼迫着你去做。我百思不得其解,凌教授有一天却帮我解了心结,他说小远这孩子,内心柔软,但是他太怕失去,有了这些责任,恰恰给了他机会,去把那个怯弱的、敏感的隐藏起来,于他而言,这样要比把那个不为人知的你暴露在众人面前,对他来说,更轻松。要说凌教授宽厚、慈悯,又或者说他是最爱你的人,一点不为过。

从你开口叫我老大起,我就认定了你这个兄弟,很遗憾没能把你照顾的好好的,但是也算是这些年,我们按着你给我们写的那些字迹越来越歪歪扭扭的信、说起话来疼的还要缓缓地视频里希望的那样,健康平安,顺顺利利。除了你,也就剩下我,能把这些人一个个地管好,放心吧,真的,我们替你活着,把你那些遗憾、那些不甘全都弥补上。

你又要过生日了,我们这一大群人,还是约好了去你家,看你留下来的视频,快二十年了,你竟然还有新的视频没播呢,我们啊,都有一种看连续剧的感觉了,这一次,也不知道你要给我们说些什么。不过,无论什么都好,这大概也是我们一起走过余生最好的方式了。时代不同了,不知道你能预料到今天的世界已经翻天覆地成什么样子了,当然这也并不重要,变的东西再多,不变的还在就够了。

小远,老大很想你,我们天上见。

评论(28)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