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小姐的长长旅途

【到爱同人】念你如初68(一起来虐凌院长)

不管如何,希望医生护士旁友们注意安全,伤医,医患关系,所有的字眼在今天都会被放大,希望都能常存初心,毕竟医疗事业和新闻事业一样,需要我强大的职业理想去支撑。顺祝各位健康,不进医院也就没有什么纠纷可言。



“院长,我问过了,他说他是您五年前的病人家属,叫吴能,说是来还钱的。”
凌远略略思忖,想起了这个人。五年前他刚刚回国当上院长,接触第一个病人就是这个“无能”的儿子“无为”,孩子叫吴为,十几岁大,肚子却胀的老大,在小城辗转几地都没能查出病因,送到第一医院时已经肝硬化晚期没什么可能病愈。即使只是基础的维系生命的治疗,对于这个小村里的家庭也是不堪的重负。
孩子已经懂事,不想拖累家人,家里还有五个妹妹妹妹嗷嗷待哺,就和他爸吴能说放弃治疗,吴能挺大个男人天天在病房哭,骂自己真的无能,后来跑到院长办公室,头磕的砰砰响,说这孩子打下生起就在跟自己受苦,最后的日子,即使没有希望也想让他好过一点,欠下的钱他会慢慢还,无论如何也会还。
凌远当时刚当上院长,正筹划着杏林分部的“高消费高水平”医疗,这件事一出,让他更加不能停下对不同阶层的求医需求重新思考,他从来不认为这世界上存在什么公平与平等,只能力所能及地去多做一些事情,改变为数不多的资源分配。至于吴能吴为父子,他只是不落忍,就开通了绿色通道,号召科里的医生护士捐了款,又自掏了腰包填了大头。可惜吴为还是很快就走了,离开的时候很平静,吴能老泪纵横,拿到医药费收费单他憋的老半天说不出一句话,事实上,即使是凌远帮他出资让吴为不那么痛苦,安葬的费用他也是拿不出来的。几万块对于这个家庭就像天文数字,他在凌远办公室长跪不起,凌远最见不得这样的场面,扶他起来说医院不难为他,有就还没有就当这些医生护士送吴为最后一程,又填了些钱才让吴为入土为安。
事后,凌远建立了“医疗精英下基层”小组,每年亲自带队到偏僻的乡村义诊,发现疑难杂症并及时干预,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是他最愿意做的事情。
因为是最早接触,又是如此特殊的名字,凌远记得很清楚,当然,以他的记忆力,没有任何是他记不住的。他一向不喜欢以病弱形象示人,韦天舒他们不算,事实上,也是因为实在隐藏不住。趁着这会感觉还好,几个唐僧又都不在病房,凌远病号服外面套上了白大褂,在院长办公室等来了吴能。
“凌院长,给您添麻烦了!”吴能依然五年前那般唯唯诺诺模样,穿的似乎比过去更困难了,却是整洁。手里提了个大口袋,能看到里面红彤彤的人民币。
“我是来还钱的,先还您5000,剩下的,我再想办法!”
“你……你就这么拿来的?”凌远努力让自己坐直,似乎这样可以掩盖虚弱。一面还心想傻人有傻福,这样拿着现金都没被贼惦记上。
吴能虽然朴实,却读懂了凌远的话。“我坐车坐了一天一宿,怕钱丢一下都没合眼!”
凌远有些震惊,震惊他的执拗“这钱,不急着还,家里不是还有好多孩子吗?先紧着他们吧!”凌远往外推了推袋子,觉得这些皱皱巴巴的现金浸着吴能的汗水与泪水,沉甸甸的。
“不不不,凌院长,我答应过您的,说咋样就咋样!不然我那可怜的吴为在天上也不会心安的。我们老家有话,医生的钱和先生的钱不能差”,已经欠了您这么久,又没打个欠条啥的,多了实在也是拿不出,但是您放心,只要我活着,这钱就会一直还到清,我闺女们也都长大了,我死了她们也会替我替她们哥哥还的,您放心,都是干净钱。
凌远突然有些语塞,甚至眼底发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病的原因,凌远变得特别喜欢回忆,特别容易动情,这和曾经冷静的他判若两人。如今有那么多紧张的医患关系,如吴能一样的病人家属甚至有将愤怒迁怒到医生头上,用残忍的方式撕破了医患之间的一层界限。念初胸口的一道疤,也是他心上的一道疤,他不能对他挚爱的事业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心寒和恐惧谁能保证没有呢?
“那这样,我个人呢,就不收这个钱了,给吴为立个基金吧,以后再有和他一样的孩子,拿这个钱继续帮他,也算是一种延续吧!”
“那敢情好,你们都是好心人,干啥都不会错,谢谢您了”吴能说着又要贵,凌远下意识想要去拦他,却又被疼痛突袭,一下子跌回椅子上。吴能磕的专注,更没有想到叱咤风云的凌院长如今身患重病。跪也跪了,钱也还了,吴能离开,凌远强撑着站起来,没有选送。
重新坐下,院长办公室里的每一处摆件都那么熟悉而陌生。他最爱的手术刀,在他知道自己病情后被封存在这里,想着在合适的时候送给李睿。他快忘记那种连续在手术台上奋战十来个小时的痛快了,但又是天大的瘾,戒也戒不掉。
韦天舒处理完手上的事,又赶回来看凌远,别看这人咋咋呼呼,心思倒是细腻的很。看到凌远的病床空了,他疯了似的跑出去给周明打电话,还是周明冷静,第一站就打在了办公室,凌远正猫着身子打算硬挺过这阵痛苦,被周明和韦天舒两个人抓了个现行。吴能送来的5千块钱,散开放在办公桌上,给俩人看傻了眼。
他们刚要问,却被凌远抬手挡住,悠悠说出一句“什么都别问,我没力气说,送我回去吧!”
本想把推个轮椅过来,性急的三牛却拍拍自己的肩膀,又心疼又故作轻松地说,来吧,反正你也瘦的一把骨头了,背你回去。
凌远终于又回到了病床上,熟悉的药液冰凉感慢慢袭满了全身,两个消息接踵而至,让他又重新燃起了斗志。

评论(24)

热度(86)